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习交流
固体核磁的应用
2021-11-22 | 编辑: | 【 】【打印 】【关闭

核磁共振波谱法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简写为NMR)与紫外吸收光谱、红外吸收光谱、质谱被人们称为“四谱”,是对各种有机和无机物的成分、结构进行定性分析的最强有力的工具之一,亦可进行定量分析。广泛应用于化学、药学、医学、农业、环境、矿业、材料学等学科

 

 

NMR

红外

紫外

本质(相同)

                               分子吸收谱

波长范围

1-1000um

0.75-1000um

200-800nm

信号来源

原子核能级间跃迁

分子振动能级间跃迁

分子的电子能级的跃迁

 

原理:

核磁共振谱来源于原子核能级间的跃迁。在强磁场中,原子核发生自旋能级分裂(能级极小),当吸收外来电磁辐射(109-1010nm, 4-900MHz)时,将发生核自旋能级的跃迁--产生所谓NMR现象。

质量数

原子序数

I

NMR信号

原子核

偶数

偶数

0

12C,  16O , 32S

奇数

奇或偶数

1/2

1H,13C,19F, 15N, 31P

 

奇数

奇或偶数

3/2 ,5/2

11B,35Cl,79Br,17O

 

特点:

核磁共振波谱法具有精密、准确、深入物质内部而不破坏被测样品的特点。

应用范围: 干燥固体粉末或者薄膜,能够均匀填充进4mm或者7mm转子里。可进行多种核的核磁共振谱的检测,常见的核如1H13C31P19F11B27Al29Si7Li117Sn77Se69Ga63Cu等核磁共振谱,部分天然丰度低的核经过富集或标记可进行检测,如15N17O等。可以对土壤有机质(HF多次处理去除铁磁性物质)进行13C检测。

(1)固体核磁共振在电池上的应用;

  

(2)固体核磁共振在催化上的应用;

 

(3)固体核磁共振在玻璃上的应用;

 

(4)固体核磁共振在膜蛋白上的应用;

(5)固体核磁共振在纳米材料上的应用;

(6)固体核磁共振在聚合物上的应用;

 

(7)固体核磁共振在药物上的应用;

 

(8)固体核磁共振在分子筛上的应用

 

仪器配置:

1、具有低液氦与液氮消耗、高稳定性、高均匀性、抗干扰超超屏蔽超导磁体或自屏蔽磁体,磁场强度9.39特斯拉,磁体孔径:89mm(宽腔)        

2、控温范围:-150℃—+150 (低温实验可以另配低温附件),精度<±0.1

31H-19F/15N-31P7mm 双共振固体探头,检测核:31P-15N1H and 19F以及共振频率在35-167MHz之间的所有核,探头变温范围: -120℃— +300℃,最高转速 ≥ 7KHz

41H-19F/15N-31P4mm 双共振固体探头,检测核:31P-15N1H以及共振频率在40.5-161.9MHz之间的所有核,探头变温范围: -100℃— +150℃,最高转速 ≥ 15KHz

 

固体核磁常见问题解答

1.对样品量的要求

要求不少于 0.2g 样品,跟样品的密度和状态也有关系,实在样品量很少的话,寄样前先跟测试老师沟通。

2.对样品状态的要求

样品状态要求固体粉末为最佳,片状、颗粒状或能够研磨剪碎成细小颗粒的也可以测试。样品颗粒越小,测试效果越好。

凝胶及其他粘稠状样品不能进行固体核磁测试。

3.对磁性和导电性的要求

有磁性或导电性以及腐蚀性的样品不能进行固体核磁测试。

4.关于旋转边带的解释

固体核磁是在高速旋转下进行测试,在样品峰的左右两侧经常出现旋转边带峰,边带峰的大小与转速和样品本身有关,有的样品边带峰很小或者没有,有的结构边带峰就很强。边带峰的位置与测试时候的转速有关,转速越高边带峰通常越小,离样品峰越远。

5.关于固体核磁氢谱

固体核磁氢谱分辨率很差,通常只出一个或几个鼓包式的峰,固体核磁氢谱无法做到液体氢谱那么高的分辨率。

6.关于有些样品碳谱不容易出峰的问题

碳谱采用 CPMAS 测试,原理是把氢的信号转移到碳上以增强碳信号,所以不含氢的基团就不容易出峰,比如:石墨烯、碳纳米管还有一些其他纯碳的样品,尽管碳含量很高但是碳谱很难出峰。并且这些样品通常具有导电性,对测试结果会有影响。

7.我们的固体核磁都能测哪些谱

1H7Li6Li11B13C23Na27Al29Si31P, 其他谱要测试的话请跟测试老师确认,需同位素标记才能测的谱:15N 谱、17O 谱。

8.固体核磁的测试模式

测试模式为:魔角旋转固体核磁 “MAS-Magic Angle Spinning

测试方法:CPMAS (交叉极化魔角旋转)绝大部分碳谱均为此方法;

DDMAS (偶极去耦魔角旋转) HAlPNaBF 等采用此方法,Si 谱两种方法均可,默认为 DDMAS, 客户有要求请提前注明。

9.关于内标物的问题

固体核磁测试的时候不加任何内标物、基准物的,化学位移的校正是在仪器软件中内置的基准物质,通过计算后自己校正样品化学位移;

HCSi 的基准物质为:TMS0ppm);AlNaAlO2, 其他核谱请咨询测试老师。

10.关于化学位移的问题

有时候同学或反馈给出的化学位移(峰位)和文献相比有偏差。化学位移有1~2ppm 的偏差是正常的,这个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校正过来。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04664号
电话:020-37252699 传真:020-37252927 邮箱:daigy@scbg.ac.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