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2023年生物显微成像技术精品培训班回顾
2023-09-14 | 编辑: | 【 】【打印 】【关闭
 2023828-91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精品培训项目“生物显微成像技术培训班”在华南植物园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叶清副主任,人事教育处曾文生老师,徕卡生命科学部全国市场经理兼应用经理方策博士出席培训班,叶清副主任致欢迎辞。

本期培训班由公共实验室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山大学、重庆市农科院等多个科研院校的科研人员及相关仪器管理人员,共6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为期一周,以理论知识讲座与上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华南国家植物园、徕卡显微系统、布鲁克科技和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的7位专家为学员系统讲授先进显微成像在植物研究中的应用、扫描电子显微镜生物样品制备技术、透射电子显微镜植物样品制备技术、冷冻扫描电镜和能谱仪的原理及应用、三维X射线显微成像技术原理及其在植物学中的应用、STED超高分辨共聚焦成像技术原理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等理论知识。上机实操环节,学员分成5组,在每组专家的指导下独立进行样品制备和上机分析,熟悉了STED超高分辨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高分辨X射线显微镜、冷冻扫描电镜和能谱仪等大型仪器的基本原理、应用和操作。最后一天课时,集中进行AVIZO数字图像的三维重构与分析培训。

这次技术讲座和上机培训,课时多,内容丰富。不仅让学员对显微结构实验相关的仪器基本原理和如何选择最适用的技术手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员还能带着样品实际上机操作,因此对显微结构类仪器的选择和使用技巧有了深入的了解。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扩大了我园在生物显微成像领域的知名度。


叶清副主任致辞

培训班合影

理论知识讲座

上机实操

结业留念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04664号
电话:020-37252699 传真:020-37252927 邮箱:daigy@scbg.ac.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