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热烈祝贺我室贾永霞高级工程师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人才(关键技术人才)
2022-01-18 | 编辑: | 【 】【打印 】【关闭
 近日,从科学院人字【20223号获悉,我室贾永霞高级工程师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人才(关键技术人才)!在此表示热烈祝贺!

近五年荣誉与成果:

广州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技术能手一等奖1次,二等奖2

广州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优秀集体(负责人)1

中科院生命科学领域所级中心评审获优秀,负责人之一

中科院“帼国建功先进集体”1次,负责人之一 

华南植物园管理支撑体系四年绩效考核优秀1次、5年考核排名前15%1

华南植物园年度考核优秀1

华南植物园安全优秀集体2次(负责人之一)

合作发表SCI论文20篇,参编专著1部,专利4项,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1

 

任分子结构与功能分析平台主管8年,平台的建设与发展:

仪器体量:3270万元增加至112452万元,体量增加了8

平台装备上:拥超高分辨双压线性离子阱组合静电场轨道阱傅立叶转换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三重四级杆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体和固体核磁共振波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等,具备仪器设备的改造及其研发能力。可以完成从定性鉴定未知因子,到定量测定已知成分的分析检测过程,是一个快速、痕量、多模式的解析未知因子、定量已知成分的多功能分析平台。

平台在同行中地位:平台在地区同行中有一定的知名度,是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理事单位。

 

勤奋、务实,高效优质为用户提供科研支撑服务:主管的5套(7台)价值约1200万元的仪器,每年园内外服务机时平均约6700小时,仪器利用率130%,共享率84%,年平均提供测试结果约15000个;平均每年对100名用户(研究生为主)进行仪器基础理论及实际操作培训,用户满意度为100%

 

进行与华南园科研紧密相关的技术创新,提升技术支撑能力与水平:

仪器设备的功能开发:主持4项中科院仪器功能开发项目

植物释放挥发性物质实时收集与在线分析装置开发(完成);达到了实现了实时连续监测样品,收集与分析一体化,自动化,减少了实验时间,并能快速获得实验结果。为我园国家自然基金优青项目、重点项目等课题提供了1500多个样品的测试,申请的两项发明专利已进入实质审核,共同第一作者的论文已发表。

基于土壤温室气体测定的气相色谱仪功能开发(完成);通过改造气相色谱仪柱系统,实现了在一台仪器上实现CO2CH4N2O三种温室气体的测定,测试时间由原来的9min左右减少为4.5min左右,进样量由原来的200mL减少20mLN2O峰型和灵敏度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仪器稳定性明显提高。结题当就年为我园国家重点基础研发计划(973)计划、国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和院林业科学研究院完成测试样品20000多个。

基于五氟苄基衍生化的天然物GC-MS分析技术(完成);建立了天然产物中酸性物质的五氟苄基衍生化方法和GC-MS的分析方法,拓展了仪器的功能,更好为科研提供服务。

同域榕树物种间挥发性成分的收集与分析装置开发(在研):拟通过气质联用仪吸气装置(包括吸附管)、进样口、分析装置的功能开发,实现短时期内快速分阶段升温,有效分离化合物,检测到微量元素,将功能开发前对粗叶榕雌花期花序的挥发性气味只能检测到14种化合物,提升到能检测到同种榕树同种花期气味的成分多达58种,有效促进了挥发性气味的检测效率和准确性,对植物与昆虫间相关关系的确认提供有利的证据,对相关科学研究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

实验方法的创新:

建立了植物抗逆信号因子系列微量分析方法:植物抗逆信号因子是植物体内代谢产生的一系列有机小分子物质,能够以极低的浓度调节植物的生理功能,并且理化性质多样,基质背景复杂,依此利用SPE作为样品前处理技术,结合超高压液相色谱-多级串联质谱建立了植物抗逆信号因子系列微量分析方法,为抗逆植物的快速筛选与鉴定提供了有效途径。

建立了气相色谱法测定土壤氨基糖含量分析方法:土壤氨基糖因其异源性和稳定性可用以指示微生物对土壤碳氮循环的相对贡献,分析测试及数据处理的定量定性方法的建立对我园生态系统相关方面的研究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此外,还构建香气研究体系、固相微萃取-气质分析小分子化合物的分析方法、精油成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等。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04664号
电话:020-37252699 传真:020-37252927 邮箱:daigy@scbg.ac.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