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分子结构平台工程师参加固体核磁培训
2021-10-13 | 编辑: | 【 】【打印 】【关闭

    2021.9.25-30日,分子结构平台工程师袁云飞参加了由布鲁克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固体核磁培训班,这次培训主要内容如下:

    1NMR基本原理及相关概念。单璐博士介绍固体核磁的基本原理,讲解进动、脉冲宽度、磁豫时间T1T2等概念。

    2)固体NMR中的几种相互作用。王秀梅博士介绍化学位移各向异性相互作用、偶极耦合相互作用、核电四级耦合相互作用以及J耦合相互作用,这几种相互作用,影响固体样品的谱线展宽。

    3)魔角旋转技术(Magic angle spinning MAS)。固体样品中,分子运动受到限制,速度很慢,因此在固体样品中需要将所有样品整体转动来模拟液体样品中的分子运动,MAS技术是固体核磁最重要的方法。

    4)交叉极化技术(Cross PolarizationCP)。交叉极化可使信号增强,在固体同核偶极耦合体系中,不同自旋核之间可以通过多自旋反转来交换能量,日常固体测试中,CP技术也是最常用的。

    5)去耦技术(异核去耦+同核去耦)。去耦技术与射频强度、去耦时间、去耦方法等相关,高功率去耦技术可以用来消除异核偶极相互作用导致的谱线展宽,一般转速下,常用的去耦方法是SPINAL64

    6)分组上机实操。练习一维dumbo H-H同核去耦试验、CP试验,CPPI试验、CPNPS试验,CPtoss试验,调节魔角、匀场以及90脉冲测定等。

    通过此次理论学习和实操,丰富了固体核磁理论知识,巩固了调节魔角、匀场优化、90脉冲测定等仪器性能优化的技术水平,同时也学习了很多新的技术,比如dumbo去耦H试验和谱编辑技术等。总之,参加这次培训,收获满满。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04664号
电话:020-37252699 传真:020-37252927 邮箱:daigy@scbg.ac.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