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2020年公共实验室生物显微成像高级培训班回顾
2021-01-20 | 编辑: | 【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7-15日,华南植物园公共实验室举办了院继续教育网“2020年生物显微成像高级培训班”,来自我园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47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分为理论讲座和学员上机实习两个部分。12月7日上午徐信兰教授级工程师就:“几种基础生物显微成像仪器介绍及如何合理选择使用”,胡晓颖高级工程师就“?谈扫描电子显微镜在生命科学上的应用”;邓汝芳高级工程师就“透射电子显微镜原理、植物采样要求与常规制样方法”;戴光义工程师就“荧光显微成像基础及其在植物学中的应用”做了讲座。整个讲座内容从总论到具体的某个仪器技术,覆盖了公共实验室显微结构平台的所有仪器,让学员知道有哪些技术手段可以解决他们的科研问题,并且使用这些技术手段有哪些注意事项和技巧。

   

  在理论讲座之后四位老师又分别带领学员进行上机实习,拿着样品实际操作仪器。由于实习内容多,学员上机分为两期,每期4组,第一期(12月7-9日)内容是超高分辨共聚焦显微成像系统(LEICA SP8 STED 3X)软件操作基础; JSM-6360LV扫描电子显微镜仪器操作;植物采样要求与常规制样方法;荧光体视镜软件操作基础。

  第二期(12月14-15日)内容是:半薄切片定位方法;扫描电子显微镜样品制备方法;FEI120kV透射电子显微镜操作基础;超景深数码显微镜软件操作基础。

   

  这次的技术讲座和上机培训,课时多,内容丰富,不仅让学员对显微结构实验相关的仪器基本原理和如何选择最适用的技术手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还能拿着样品实际上机操作,对显微结构类仪器的使用规则和技巧有了初步的了解。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也有的学员得到了新的启发,立即预约相关实验。学员们都希望以后多些这样的培训!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04664号
电话:020-37252699 传真:020-37252927 邮箱:daigy@scbg.ac.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