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公共实验室参加全国电子显微学术年会
2015-12-07 | 编辑: | 【 】【打印 】【关闭

公共实验室徐信兰正高级工程师、胡晓颖高级工程师于20151013-18日,参加了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的2015年全国电子显微学学术年会。本次会议内容包括球差透射电子显微学及应用、原位显微学技术及应用、高分辨扫描电子显微微学、微束分析、扫描探针显微镜、(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学等。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国内外学者500多人。

会议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参加会议并作大会特邀报告,对上述技术在前沿物理科学、化学、地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学科及新能源技术、信息技术、环境科学与技术、先进结构材料等领域中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对最新进展显微学相关仪器理论、技术和实验方法改进与维修经验进行交流。

徐信兰正高工主持了生命科学分会场的部分报告,并被同行特邀对她主持完成的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功能开发创新项目进行了介绍,她在对项目的研究成果进行介绍的同时,还对我园作为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及“巾帼文明岗”的显微结构分析室的在为科研服务、技术创新、技术传播的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就和同行进行了分享,我园显微结构分析室的工作多年来得到国内同行很高的评价。

 

在本次会议生命科学分会场,胡晓颖高级工程师作了“浅谈植物样品SEM制样方法”的技术交流报告,她介绍她在这十几年来,对用常规制样方法得不到满意结果的几种植物叶,种子,花粉及孢子的进行制样方法的研究成果,通过她上百次的摸索实验,这些植物的相关组织都得到了很真实的超微结构观察结果,这些方法除促科研人员顺利完成相关课题外,有的还在SCI,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这些研究方法的论文,有的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胡晓颖高工的工作得到在场同行的很高的评介,她的第一张照片一打出,全场发出“哇”的一的赞叹!听完她的介绍,大家感叹这些方法研究“看起来简单,做起来真难”。她的经验对年青一代技术人员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木兰科种子未处理前扫描电镜照片:中种皮无色、肉质、富含油脂

 

木兰科种子处理后扫描电镜照片:中种皮无色、肉质、富含油脂全部清冼干净,显示出内种皮不同的形态结构

 

 

    栲树植物叶片扫描电镜照片:未处理前薄壁盾状毛

 

  栲树植物叶片扫描电镜照片:常规解析方法无法处理薄壁盾状毛

 

栲树植物叶片扫描电镜照片:处理后叶表皮形态结构

 

蜡叶标本微小种子(200-500μm)扫描电镜照片:未处理前种子表面结构

 

 

 

蜡叶标本微小种子(200-500μm)扫描电镜照片:处理后种子表面结构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04664号
电话:020-37252699 传真:020-37252927 邮箱:daigy@scbg.ac.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