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网站 │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广州分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2020年公共实验室元素分析与应用培训班回顾
2021-01-19 | 编辑: | 【 】【打印 】【关闭

  2020年公共实验室元素分析与应用培训班回顾

  2020年10月29-30日,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基地项目的资助下,华南植物园公共实验室举办了“2020元素分析与应用培训班”。来自我园、广州地区部分高校、科研单位及检测机构的同行和研究生,共68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分为技术讲座和学员上机实习两个部分。10月29日上午潘小平高级实验师、广州海关的宋元武研究员和中山大学的陈钰欣实验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华南植物园公共实验室元素分析平台介绍”,“重金属元素分析技术应用”,“现代有机元素分析方法及应用”。下午游晓莹助理工程师、广东省疾控中心的王晶卫生检验副主任技师、莫辉工程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生态环境样品中磷元素分析应用”,“食品中无机砷和甲基汞检测方法的探讨”,“元素分析实验方案设计经验交流”。报告内容涵盖了土壤、水质和植物等样品的元素分析技术,经验交流分享和样品前处理方法介绍等内容。

   

  10月30日,学员分成4组上机实习。潘小平高级实验师、莫辉工程师和游晓莹助理工程师对公共实验室元素分析平台做了简单的介绍,并带领学员参观了元素分析平台的实验室;接着分别对元素分析仪及稳定同位素比质谱仪和微波消解仪等分析仪器的组成、基本原理、基本操作以及送样注意事项和流程等进行了讲解;同时对样品称量和包样进行示范和实际操练,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提高了学员对仪器结构和功能、测试原理和方法、操作方法和步骤的认识。

   

  这次的技术讲座和上机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不仅让学员对实验相关的仪器基本原理和操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还能结合样品的特性,优化实验条件和方法,获得更好的实验结果。学员纷纷表示培训时间虽短,但受益匪浅,同时也给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学员都对这次培训表示满意,希望以后多些这样的培训!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版权所有 备案号:粤ICP备05004664号
电话:020-37252699 传真:020-37252927 信箱:xxl@scib.ac.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