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网站 │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广州分院
  首页 │ 实验室介绍 │ 仪器信息功能浏览  │ 业务流程 │ 资料下载 │ 收费标准 │ 联系我们   
    最新通知
  公共实验室网站更新完成 [ 10/10 ]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
广州地区大型科学仪器协作网
中国科学院科技条件信息平台
仪器信息网
广州分院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我园承办广东省电镜学会2017年生物透射电镜制样培训班
2017-07-17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由广东省电子显微镜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徕卡显微系统(上海)贸易公司联合承办的“广东省电镜学会2017年生物透射电镜制样培训班”于2017710日至14日在华南植物园成功举办。 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张福生、广东省电镜学会副理事长南方医科大学路艳蒙教授、徕卡显微系统全国销售总监吴长发分别代表主办及承办单位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广东省电镜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赵文霞研究员、广东省电镜学会副理事长华南植物园公共实验室主任徐信兰教授、广东省电镜学会理事中山大学张勤奋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杨秉耀教授、徕卡公司的应用工程师及来自全国17家高校和科研院所29名从事电镜技术的学员。

  

培训会分为专题研讨会和学员上机操作两个部分。710-11日为生物透射电镜制样专题讨论会。徐信兰教授、路艳蒙教授、张勤奋教授、杨秉耀教授、以及徕卡公司的多名技术和应用工程师在研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专题内容包括:生物医学电镜样品制备、植物透射电镜制样技术、生物样品的低温电镜制备、徕卡电镜新技术进展、徕卡高压冷冻技术进展、显微荧光成像新技术、STED超高分辨技术。报告内容涵盖了从基础的样品制备到三维重构等整个生物电镜技术流程,以及当今研究热点高压冷冻技术在生物学领域中的应用及研究成果。参会学员积极提问,交流和讨论生物样品制备和应用方面的技术经验,现场学术氛围热烈而浓厚。 

 

12-14日在华南植物园公共实验室进行上机操作培训。培训内容主要针对:TP 自动组织处理仪操作、修快制刀技术、超薄切片及染色技术、超高分辨操作、高压冷冻机操作。徕卡公司工程师首先对培训内容进行集中讲解和示范,然后安排学员单独上机练习,并对学员在操作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提高了学员对仪器结构和功能、测试原理和方法、操作方法和步骤的理解。 

 

两天的专题讨论会和三天的上机操作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不仅让学员能够独立使用相关仪器,还能结合样品的研究目的,个性化地选择仪器功能、优化实验条件和方法,获得更好的实验结果。学员纷纷表示培训时间虽短,但受益匪浅。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获得了由赵文霞理事长签发的结业证书。

 

 
电话:020-37252699 传真:020-37252927 信箱:xxl@scib.ac.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