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网站 │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广州分院
  首页 │ 实验室介绍 │ 仪器信息功能浏览  │ 业务流程 │ 资料下载 │ 收费标准 │ 联系我们   
    最新通知
  公共实验室网站更新完成 [ 10/10 ]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
广州地区大型科学仪器协作网
中国科学院科技条件信息平台
仪器信息网
广州分院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我园二项院大型仪器设备功能开发后支持项目通过验收及可行性论证
2015-12-24 | 编辑: | 【 】【打印 】【 关闭

 

20151214日,广州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组织了科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功能开发后支持项目的验收及可行性论证会。会上,我园公共实验室贾永霞高级工程师主持的院大型仪器设备功能开发后支持项目,一项通过验收,一项通过了可行性论证准予立项。

 “基于土壤温室气体测定的气相色谱仪开发”顺利通过了项目组的验收,2015申请的“植物释放挥发性物质实时收集与在线分析装置开发”后支持项目顺利通过了论证。

2014年获备案的项目: “基于土壤温室气体测定的气相色谱仪开发”,通过改造气相色谱仪的柱系统,改装阀系统,并加装自动进样器,实现了在一台仪器上同时测定CO2CH4N2O三种温室气体,仪器各项技术指标得到很大提升。

 

这样缩短分析时间,减少了样品进样量,仪器灵敏度有很大提高,仪器稳定性明显提高提高工作效率。有效解决了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于土壤温室气体的长期连续监测有重要的方法学意义。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改造后的仪器已测试样品15000个,为生态学科的多个课题的顺利进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专家严格审核了提交的各项资料,对该项目给予很高的评价,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另一申请立项的 “植物释放挥发性物质实时收集与在线分析装置开发”项目:主要是针对植物释放挥发性物质的动态收集装置开发,并对与GCGC-MS连接的热脱附仪进行改造,实现实时连续性监测,真实与精确反映挥发性物质的释放变化规律和特征,使收集与分析一体化、自动化,大大节省人力、减少实验时间、快速获得实验结果。  

仪器改造后将为我园的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农业及植物资源研究中心、生态及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分子生物及遗传改良研究中心的多个学科提供技术支撑,对植物挥发性物质的生态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组一致认为仪器改装方案具体、明确,改装后将对仪器使用率和公共实验室的相关方面服务水平有大的提升并且能够解决一定的科学问题,具有很强的执行性,一致同意立项。该项目为2016年广州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唯一上报备案的项目,公共实验室将在用预留的9万元后支持项目专用经费支持该项目启动。

我园公共实验室主任徐信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农业及资源植物研究中心杨子银研究员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对其它单位项目的评审。

电话:020-37252699 传真:020-37252927 信箱:xxl@scib.ac.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邮编:510650